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今日热点
学院新闻
ERP实验教学小记——深化实验实践教学 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
发布时间:2014-04-3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

为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响应教育部应用型人才培养政策,国贸系一贯重视实验实践教学,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着重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本学期开设的企业模拟经营沙盘实训(ERP)课程就是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全方位展现,使每个参与者全面了解企业的运营情况,使学生树立共同的努力目标、全局观念。通过实验规则的灵活设定,一方面可以树立学生诚实守信的经营观念,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灵活运用规则,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ERP课程通过模拟企业的经营环境,使参与者身临其境,切实体会如何做好战略管理、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市场管理,从而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image.png

ERP手工沙盘模拟演练不仅加深学生对战略管理、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市场营销等课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理论知识与实际技能的有效衔接,培养了学生的各项专业技能。同时也树立了学生的团队思想与沟通意识,切实提升了管理团队的组织效率,锻炼决策团队分析环境、洞察市场、把握机会、制定战略、确立优势、改进绩效、提高效率、正确决策的能力。

通过学习,可以帮助学生整理零散的专业知识,认识自身掌握知识的不足和缺陷,从而自觉弥补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 并且本次针对的是大三的学生,培养其实践能力,将有助于他们更好的适应社会需求变化,有利于提高其未来的就业竞争力。

经过调查,很多学生都喜欢ERP沙盘实验课程,在课堂上全身心投入创业实验过程,并表示自己从中学到了课本上很多学不到的知识,受益匪浅。另外李援、李光举、游雅娟等授课教师通过观摩学习、认真备课、相互研讨,顺利完成既定的教学计划,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金融教研室:郭怡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