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今日热点
学院新闻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增加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4-10-1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

实验室是教学、实训、科研的重要基地,它直接影响教学科研质量。抓好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对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国家高校转型改革的深入开展,我院也加快金控中心软硬件设施升级换代的步伐,推进实验实践教学走向常态化和规划化,今年新开设了经济分析沙盘实训和商业银行模拟经营沙盘实训,以更好地为社会输送应用型优秀本科人才。

image.png

沙盘模拟实验分ERP沙盘模拟实验和经济学沙盘模拟实验,分别兴起于2005和2013年。我系于早已建立了ERP沙盘模拟实验室,今年我系实验室于去年筹划并建成了经济学沙盘模拟实验。同学们表示ERP沙盘模拟实验很有趣,启发性很大。

经济分析沙盘实训课程是经济学教学实践,通过轻松易懂的实验,把抽象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中,让学生在思考、动手中,轻松掌握书本上枯燥、难懂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及基础会计知识。高博士也希望通过实验,让同学们更深刻了解微观企业以及政府的角色功能,进而达到培养应用型人才,提升学生应用水平的目的。

商业银行模拟经营沙盘实训的目的在于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模拟企业实际运营的机会,使经济学院的学生更好地了解企业的运行情况,为以后的实际操作打下良好基础。通过实验课程的进一步开展,逐步培养学生树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创造能力。

商业银行模拟经营对抗游戏这种方式是让学生通过“做”来“学”。学生被置于一个几近真实的商业大环境中,面对严格执法的监管机构和良莠不齐的客户,需要切实地将所学的银行经营管理理念和技能付诸于实践以判断具体的操作。因此,实战游戏可以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学生对所学的理论知识理解更透、记忆更深,同时学生也能体会并触摸到商业银行具体地经营运作方式。

经管实验中心 岁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