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今日热点
学院新闻
著名作家程韬光先生做客广亚大讲堂畅谈杜甫精神与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8-06-0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eme


为提升师生文化素养,营造浓厚学术氛围,6月6日,我校特邀著名作家、郑州市文联副主席程韬光先生莅校做客“广亚大讲堂”,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校长郭爱先教授、常务副校长崔慕岳教授、副校长张金安校长、学务长张现水、总务长张其武、发规处处长沈定军、科研处处长杨存博和文法学院副院长郑心灵参加了讲座、参观校园、座谈等相关活动。

刚讲座由经管中心承办,上午9:00,程韬光先生在双创大讲堂为文法学院二百余名师生作题为《杜甫精神与文化自信》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副院长郑心灵主持。

http://www.shengda.edu.cn/__local/0/53/7C/13B692FCA14AFCE01F2E63C40F8_587819A5_FC58.jpg

程韬光先生首先引用杜甫诗篇中的名篇名句例证敬畏传统文化,珍视经典,是践行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的题中之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构建民族精神的“肥沃土壤”,是中国教育的深厚基础,也是我们文化建设发展的母体,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积极的社会作用。接着,程韬光作家分杜甫身世及家学(1-18岁)、杜甫壮游(19-35岁)、杜甫困居长安(35-44岁)、杜甫陷贼及为官时期(45-48岁)、杜甫寓居四川及最后生活(49-59岁)共五个阶段解读杜甫一生。在全方位多角度杜甫诗歌研究基础上,程先生博古论今,总结杜甫精神体现在四点:大爱精神、担当精神、包容精神和贞刚精神。讲座最后,程韬光先生勉励大学生多读诗歌,丰富文化内涵的同时了解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他说,古圣今贤们一脉相传、世代丰富的精神力量,是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永葆活力的源泉。不畏浮议,不惧众毁,坚定自己的信念,坚持自己的道路,是中华文明每一个辉煌时代的共同特征,不论是个人还是社会,只要用心读一些他的诗文,必定会得到信心与毅力的加持。

http://www.shengda.edu.cn/__local/E/9E/73/0354077F3CE228097A4B2F64014_4AB09FEE_18FA0.jpg

程先生学识渊博、操翰成章,愿为升达师生分享自己学术心得,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校长郭爱先教授分别为程韬光先生颁发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特聘教授”证书和“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客座教授”证书。

http://www.shengda.edu.cn/__local/3/FB/49/D9865E2E0BD00EEB8CBCD1BD817_0083C32D_4E5F0.jpg

附:程韬光,当代青年学者、作家、诗人、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现任郑州市文联副主席,郑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河南省文联委员,河南省作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兼职教授,湖湘大学堂、中原大讲堂主讲嘉宾;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郑州市专业技术拨尖人才。著有《太白醉剑》、《仗剑放歌一一李太白》《诗圣杜甫》(上、下卷)、《盛世悲情一一杜子美》《长安居易》及《碧霄一鹤——刘禹锡》等,其中《诗圣杜甫》系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进入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终评,获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河南省优秀图书奖、“文鼎中原”优秀长篇小说奖等,系中学生核心素养推荐书目;《碧霄一鹤一一刘禹锡》获第二届杜甫文学奖,系央视朗读者栏目推荐书目。其多年根植于中原文化,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作品被广泛改编为电影、电视剧、话剧、广播剧,并获得全球华人文化杰出贡献奖、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加拿大电影节“金枫叶”奖、中宣部核心价值观优秀作品奖、当代小说奖、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黄河戏剧文学奖提名奖等诸多奖项。

(科研处 种明慧/文 宣传部 王敏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