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中心制度
规章制度
今日热点
中心制度
虚拟资源中心机房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 17-10-18 责任编辑: eme

为科学、有效地管理虚拟化资源中心机房(以下简称机房),保证各教学系统安全、高效运行和使用,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管理制度。

一、机房日常管理

1.管理目标是保证机房内设备与信息的安全,保障机房具有良好的运行环境和工作环境。

2.机房整体管理由实验技术科科长负责。

3.机房钥匙、门禁卡、指纹钥匙要严格保管,不得随意转借,一旦丢失要及时报告并积极寻找,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补救。

4.严格控制进入机房人员,任何人严禁私自带他人入内,非实验技术科运维人员出入机房应遵循以下规定:

(1)外来施工单位及相关施工人员进入机房施工,须递交《施工申请单》,经实验技术科科长批准,按规定登记后,方可进入机房施工。每天施工结束后,施工人员应负责施工现场的清洁、整理,经实验技术科科长同意后,方可离开机房。

(2)执行网络、设备抢修等紧急业务的技术人员可直接与实验技术科科长联系后进入,工作完毕后应签名登记,并负责现场的清洁、整理,经实验技术科科长同意后,方可离开机房。

(3)外单位人员进出机房,必须有校方相关接洽人员陪同,实验技术科科长全程跟进。

5.机房应保持清洁、卫生,温度、湿度适可,机房内严禁吸烟,严禁携带食品、饮料、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危险品进入机房。

6.运维人员要掌握防火技能,定期检查消防设施是否正常。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采取切断电源、报警、启动灭火系统等正确方式予以处理。

7.硬件设备要注意维护和保养,做到设备物卡相符、设备使用状态记录完整。

8.运维人员应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严格保密服务器的各种帐号,监控网络上的数据流,从中检测出攻击的行为并给予响应和处理。

9.运维人员要对数据实施严格的安全与保密管理,防止系统数据的非法生成、变更、泄露、丢失及破坏。管理人员应在数据库的系统认证、系统授权、系统完整性、补丁和修正程序方面实时修改。

二、设备管理

1.运维人员对各种设备的使用需按操作程序或使用说明书进行。所有设备的使用手册和各种指南等资料应集中存放于设备操作间内,以便运维人员查阅。其资料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拿出机房。

2.定期对硬件设备进行检查、测试和修理,确保其运行完好。

3.机房的所有设备未经许可一律不得挪用和外借,特殊情况经本部门主管领导批准后办理借用手续,借用期间如有损坏由借用单位或使用人员负责赔偿。

4.硬件设备发生损坏、丢失等事故,应及时上报,按有关规定处理。

5.机房内所有设备由运维人员每周进行一次例行检查,尤其是设备供电、运行状态是否正常等要时常检查和维护。

三、软件管理

1.软件要定期进行系统维护与备份,备份至少保持一式两套,并存放合适的存储介质中。

2.应用软件、应用数据应根据运行频率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备份工作,备份软件和数据亦应存放于合适的存储介质中。

3.应用软件的源程序除了厂家提供的原始安装介质外,运维人员应自己进行备份,以防原始安装介质发生意外,难以恢复。

4.为了便于对系统软件进行应用与管理,所有系统软件的使用手册和各种指南等资料应集中存放于设备操作间内,以便运维人员查阅。其资料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拿出机房。

5.当对生产环境中的应用软件进行升级、修改时,具体的功能修改、逻辑修改、程序变动、升级方式、升级版本等信息,都应有相应的文档记录,以备查阅。

四、计算机病毒防范管理

1.运维人员应有较强的病毒防范意识,定期进行病毒检测,发现病毒应立即处理。

2.采用正版防病毒软件并及时更新软件版本和特征库。

3.未经实验技术科科长许可,任何人不得在服务器上安装新软件,若确实需要安装,安装前应在非生产环境中进行安全和兼容性检测。

五、数据保密及数据备份

1.禁止以任何方式向非本部门运维人员泄露、外借和转移数据信息,确实有业务需要的,需由使用方书面提出申请,并交由本部门主管领导签字许可后,由运维人员按照书面要求提供相关信息。

2.禁止向非本部门运维人员提供、外接或开通任何设备的管理、查看权限或帐号密码。确实有业务需要的,需由使用方书面提出申请,并交由本部门主管领导签字许可后,由运维人员开通临时性的权限或帐号密码。

3.运维人员制作数据的备份要异地存放,确保系统一旦发生故障时能够快速恢复,备份数据不得更改。

六、安全检查管理

1.实验技术科每年对机房进行一次整体自检,且须认真做好检查记录。

2.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进行及时上报并限期整改。

七、附则

1.本规定由教学技术科负责解释。

2.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修正时亦同。

2017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