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中心制度
规章制度
今日热点
中心制度
实验项目类型认定办法
发布时间: 17-11-27 责任编辑: eme

实验教学是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教学手段。深化实验教学内容、手法、手段等方面的改革,加强对学生自主设计能力和研究探索竞赛的培养,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有力保证。

为了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我校实验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实验教学数据基表的要求,明确演示性实验、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研究性实验、其它实验的内涵和范围,特制订本认定办法。

一、实验项目类型的分类

根据教育部教学实验项目开出情况汇总表,将本科教学实验项目分为“演示性”、“验证性”、“综合性”、“设计研究性”、“其它”五类实验项目类型。

二、实验项目类型的认定标准

(一)演示性实验

由教师操作,学生仔细观察,验证理论、说明原理和介绍方法;

(二)验证性实验

按照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的要求,由学生验证课堂所学的理论,加深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理解,掌握基本的实验知识、实验方法、实验技能和实验数据处理,撰写规范的实验报告。

(三)综合性实验

学生经过一个阶段理论课和实验课的学习,具有一定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的基础上,运用某一门课程或多门课程的综合知识对学生实验技能和实验方法进行综合训练的一种复合性实验。可以在一门课程的一个循环之后安排综合性实验,或在几门课之后安排较大规模、时间较长的运用课程相关知识和技能的综合实验,以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综合实验能力,是对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综合培养。

综合性实验一般具有以下特征:

1、实验内容的复合性:这是综合性实验的重要特征,涉及课程、专业、学科的综合知识或跨课程、跨专业、跨学科知识的实验。比如,能将一门课程中二个及以上的知识点有机结合,或者属于二门及以上课程的知识点有机结合的实验,旨在培养学生综合知识的应用能力。对基础课而言,实验内容一般为涉及课程的知识综合或系列课程知识综合,而专业课则常常涉及相关课程或多门课程的综合知识。

2、实验方法的多元性:即综合运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基本实验方法完成同一个实验,培养学生运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不同的实验原理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掌握不同的实验方法。

3、实验手段的多样性:综合运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实验手段完成同一个实验,培养学生从不同的角度,通过不同的手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掌握不同的实验技能。

4、人才培养的综合性:综合性实验的目的在于通过实验内容、方法、手段的综合性,掌握综合的知识,培养综合考虑问题的思维方式、运用综合的方法、手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培养。

(四)设计研究性实验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根据给定的实验目的、要求以及实验室软、硬件设备等实验条件,运用已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实验技能,自行设计实验方案、拟定实验方法和步骤,选定软硬件设备、独立完成实验、记录实验数据、分析实验结果、完成实验报告。整个实验过程要体现科学研究和探索创新性质,注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创新性思维,体现科学精神,着重培养学生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组织管理能力。因此,它是学生参加科学研究,以及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一种重要形式。设计研究性实验可以结合课程教学或独立于课程教学,一般可在学生常规或综合性实验训练的基础上,经历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之后开设。

设计研究性实验一般具有以下特征:

1、学生实验的主动性:在给定实验目的和实验条件的前提下,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己设计实验方案,选择实验器材,制定操作程序,学生必须运用自己掌握的知识进行分析、探讨。在整个实验过程当中,学生处于主动学习的状态,学习的目的非常明确,独立思维,特别是创造性思维比较活跃,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可得到调动。

2、实验内容的探索性:由于实验内容一般尚未为学生所系统了解,需要学生通过实验去学习、去认识,打破实验依附理论的传统教学模式,恢复实验在人们认识自然、探索科学发现过程当中的本来面目,让实验教学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知识、培养能力的基本方法和有效途径。

3、实验方法的多样性:在实验过程中,实验目的是明确的、唯一的,但实验条件是可以选择和变化的。因此,学生往往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和方法达到实验目的,从根本上改变了千人一面的传统教学模式,有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

(五)其它

以上四种实验类型之外的其它类实验。

2017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