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今日热点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升达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是在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整合了我校各经管类实验室,以实验实践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进行经管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目的,投资兴建的实验实训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秉承“知行合一,能力为尚,特色为先,共享协作”的教学理念和“共享、特色、效益”的建设原则服务于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力求精准迎合地方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努力打造环境优雅、设备先进的实验实训场所。中心总面积16000余平方米,有教学类实验室34个,软件资源平台65套,为5个院部的12000名学生提供知识点实验、课程综合实验、专业综合实验、跨专业综合实验、校内仿真综合实习及创新创业类实践。

实验中心使用虚拟化和智能化系统,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将各专业实验室、实验平台和软硬件融合成一个整体进行管理,实现了各实验室数据的实时更新和科学使用,极大地提高了实验室的利用率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学生可以灵活的进行网上预约、实验预习和实验操作,极大地丰富了实验实践的形式,创新了实验教学管理模式。

经管中心为提升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在实验实践教学平台方面:

根据实验实践教学功能定位,构建”6 X 6X5“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即:涵盖课程单向性(知识点)实验、课程综合性实验、专业综合性实验、跨专业综合性实验、校内仿真综合实习、创新创业实践六个层面;实验、实训、社会调研、专业实习、综合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六个环节;学科基础类实验、专业主干类实验、专业方向类实验、专业拓展类实验、综合运用类实验五个模块,与理论教学紧密衔接、四年不断线的实验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在资源管理和利用智能化平台方面:

为确保实验实践教学内容体系的有效实施,更好地满足实验实践教学日益深化的趋势,在省内高校中率先采用实验室智能化管理系统,为资源的有效管理提供实时、动态的大数据支持;以目前国内高校规模最大的桌面虚拟化系统(1400点)为支撑,实现了资源可动态调配,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率。

同时,采用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建成覆盖所有实验设备的实验室物联网络、覆盖所有实验场所的WIFI网络;基于虚拟大学和移动校园建设,建成虚拟实验教学云平台和移动实验教学管理平台,学生可以灵活地进行网上实验预约、实验预习和实验操作,极大地提升了资源利用、共享的效率。

在产学研合作平台方面:

以综合实训大楼为依托,通过整合校企双方各自在人力资源、学术科研水平、师资力量、资金实力、行业资源、专业技能等方面的优势,在合作办学、合作就业、合作育人、合作发展等四个方面构建起深度融合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企业、行业等各种社会资源,搭建课内与课外相互补充、校内与校外紧密结合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有力地助推了学校专业内涵建设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以三大平台为依托,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广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实训实习紧密衔接,适应校内外融合和资源共享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四大基地的功能日益凸显。

经管实验教学中心将逐步成为集实验、实习、实训、教研、产学合作于一体的、面向全校的、跨学科、综合性、开放性的人才培养基地和教学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