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平台 > 科学竞赛平台
科学竞赛平台
科学竞赛平台

金融模拟经营大赛

金融模拟经营大赛由广州瑞友公司等金融服务型企业,联合国内各高校实验教学中心主办。学生组建团队,模拟经营管理一家商业银行,每家银行设立计划财务部、公司业务部、风险管理部、金融市场部等主要业务部门,每位成员分别担任相应部门总监及一位银行行长,在仿真的国内金融市场环境中进行4-6个会计年度的经营,内容包括宏观经济环境分析、银行战略规划、资本管理、存贷款管理、国债投融资管理、风险管理、财务管理、全面预算管理、货币市场交易等银行核心业务,与其它团队在市场、客户、资源等方面展开全面竞争,最终按累计净利润、银行规模、银行风险综合计分排名。


全国大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

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与其他的专业大赛不同,该赛事是一项实盘操作比赛,参赛队伍在敦煌、亚马逊、wish等电商平台注册真实店铺,自行选品、上传,自己联系供货商,设计物流渠道,获得国外订单之后自行采购、发货,与买家协商交易纠纷的解决,最终获得美元外汇收入,使学生真正体会“互联网+外贸”这种商业模式的奥妙。


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

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也是目前国内影响最广、参赛人数最多、专业性最强的外贸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模拟不同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公司进行交易,全面考察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具有高度仿真性,包括外贸合同的磋商与签订、英文函电的写作技巧、主要贸易术语与结算方式的细节与运用、价格核算、成本控制和扩大利润的方法应用、进出口业务履约的基本技巧、主要进出口单据的缮制与运用等实践操作性很强的内容,并引入了时间概念(一小时等于一天)、风险事件和仲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