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今日热点
学院新闻
厦门大学邬大光教授莅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唐新惠

为加速推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9月26日上午,特邀厦门大学邬大光教授在学校双创大讲堂作了题为《关于深化教学改革的思考——兼论我国高等教育的“第一代”特征》的专题报告。执行董事王新奇、校长郭爱先、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常务副校长崔慕岳、校党委副书记戎庭银、副校长兼工会主席张金安、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各单位主管、副主管,各院(部)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教务处、科研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全体人员,全体督导员、各学科、专业负责人,及各院(部)教师代表在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常务副校长崔慕岳主持。

报告会上,邬大光教授结合自己多次参加教育部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经验和自己走访的550多所大学的体会以及搜集来的200所高校的人才培养方案,立足国际视野和大数据观察,分析了中国本科教育“第一代”特征。

邬教授指出,中国高校人才培养存在一个尖锐问题,即“中国人才竞争力”在国际组织中“代表性缺失”。中国的高等教育没有自己的教育思想,没有属于自己的现代大学教育制度,没有走出人才培养的历史惯性。他从专业设置、教学组织、培养方案、教学管理、课堂教学、通识教育、学生毕业就业、教学技术、学生交流九个方面解读了中国本科教育“第一代”特征。昭示了中国本科教育改革责任重大。

他认为我国本科教育“第一代”是“被教育”的教育、“被计划”的教育、“被选择”的教育和“被大众”的教育。“第一代”不是单纯时间意义上的概念,还是一个衡量制度、文化等大学“成熟度”的概念;是我国整个高等教育系统“第一代”特征的缩影,其特点是依靠模仿、经验和惯性来发展;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阶段和办学水平阶层。探讨我国本科教育的“第一代”特征,并不意味着否定过去,而是在充分总结经验和深刻反思的基础,为走向“第二代”或者2.0版提供路径,使2.0版能够走得更远更好。

最后,崔慕岳常务副校长高度评价了邬大光教授的报告。他指出,邬教授的报告站位很高、视野很广阔。既结合了教育发展历史的记录又结合了教育逻辑视野的维度,非常精确的分析了什么是大学本科教育?以及深入分析了自己对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考,让我们对本科教育和教育教学改革有一种重新的、角度不同的、更深层次的认识。在具体的教育教学方面,包括教学组织、人才培养,我们学校还没有摆脱“依赖”的特征,我们虽然接受了教育部的合格评估,但是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仍然是任重道远的,必须以教育革命的姿态深化我校教学综合改革,才有希望达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目标。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胡素桂/文 宣传部 苏迪/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