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今日热点
学院新闻
经管中心主任何伟教授应邀参加河南省高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年峰会暨河南发展高层论坛第63次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1-2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

11月23日下午,经管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何伟教授带领主任助理王铮副教授、国贸教研室主任岁磊、王飞博士等受邀参加河南省高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系)院长(主任)2014年峰会暨河南发展高层论坛第63次学术研讨会,论坛主要围绕着协同创新视域下的高校科研合作与团队建设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本次会议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南省经济学学会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主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承办,河南新世纪拓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协办。会议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相关领导,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祥培教授等经济管理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与会指导,并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经济管理学院科研管理与团队建设等作专题报告。

image.png

会议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延荣主持,河南省经济学会会长孟繁华和副会长郭军分别致辞,他们对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提供让高校经济学、管理学的精英相聚的机会表示感谢,对在百忙之中参加研讨会的人士表示感谢,并祝愿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一处项目主任毕功兵教授做了主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与评审》的讲话,毕教授重点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流程和审核标准,填写项目申报书时经常并被忽视的一些错误,还就人才引进项目系列做简单介绍。他还讲到基金项目选题要注意一下几点:选题新、选题小、选题可做;论证方面要做到:论证严谨、论证科学、论证可读。就科研的态度与敬畏,他提到做事的心、做事的型、做事的行。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祥培教授做了《经济管理学院科研管理与团队建设》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学科与学位授予权的关系给了个很好的比喻,他把学科比喻为大叔,学位点比喻为大树上结的果子,学位点是依托的建设的,而很多学校在学位点申请下来后就不在重视学科的建设了,这样的思想是错误的。还讲了管理学科建设的思考、学科发展的驱动力学科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师资队伍如何建设以及激励政策等给出了细致的讲解。

河南省教育厅社科处王亚洲处长做了《高校社科创新团队与重点研究基地》的主题报告,他首先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主要成绩及存在问题做了简要汇报,然后就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基地申报、评审与建设做了详细的说明,最后就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创新团队有关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耿明斋教授就《科研合作与协同创新基地建设》做了精彩的报告,首先,他就提到转变研究方法仍是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由于制度原因尚未完成的任务,然后他提出要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一流智库,最后他就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建设智库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这次研讨会是河南经济管理学界一次盛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研讨会后,各位专家学者对社会科学协同创新和研究评价提出了许多有利于学科建设的建设性意见。

(国贸教研室 岁磊供稿)